招生公告
常用链接 / COMMON LINK
首页 >  招生公告 >  正文
军校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擦亮眼睛,谨防招生“陷阱”
发布日期:2006年03月23日    作者:    点击量:
  

军校招办负责人提醒考生:擦亮眼睛,谨防招生“陷阱”

提供:中国教育报 阅读:4552 次 时间:2005-4-15

一些不法分子利用学生和家长“上军校”的美好愿望,伪造军队招生公文、公章,采取造假、蒙骗等非法手段,大肆骗取钱财,干扰军校招生,在社会上造成了恶劣影响。近期,军队保卫部门与地方公安机关连续破获了几起假冒军校招生诈骗案,捣毁了几个犯罪团伙和一所假军校,有效地打击了造假诈骗犯罪行为,严惩了不法分子。

为了保护广大考生权益,维护军校声誉,日前全军院校招办负责人特别提醒考生:擦亮眼睛,谨防坏人假冒军校招生骗取钱财;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学生及家长的识假防伪能力。

辨明材料真伪,慎防钱财被骗

军校招办负责人特别指出,军校招生是不向学生及家长收取任何费用的,凡收取高额费用上军校必定是骗局。当不法分子借上军校需缴“中介费、赞助费、学杂费”时,切勿相信,更不可将巨额钱款交予对方。

不法分子为骗取学生及家长信任,有时会拿出伪造的材料或军队高级机关文件,如“录取函、录取备忘录、特招入伍批准证书、入学批准书”等粗制滥造的假材料,还可能要求不复印、不传播、个人保存,并称几年后方能生效。这些都是不法分子取信学生及家长的障眼法、小伎俩。军队文件任何个人是不允许携带和保存的,院校录取通知书按规定要通过邮局寄达考生家,存档材料应由有关部门保存。此外,还要从印制质量、文件格式、印章等方面仔细辨认真假,及时向部队机关进行咨询。

注意招生时间,勿信内部指标

不法分子常假冒军校领导和军队干部、工作人员等身份,吹嘘有“内部招生指标”、“计划外招生指标”等进行招摇撞骗。军校招生实行严格的计划管理,且向社会公布,绝无内部指标,也不可能计划外扩招。

据了解,已破获的几个犯罪团伙,均在9月、10月份组织所谓军校生源,甚至到了年底还在组织入学报到。而此时,全国所有高校包括军校均已开学,不可能还在招生。国家规定,高校招生工作每年8月上旬必须全部结束,军校是零批次录取,均早于普通高校,被录取考生都应在8月底前入校。

提醒考生注意,勿存侥幸心理

军校招办负责人特别提醒考生和家长注意,军校招生已于2003年按照国家规定与普通高校一样,全部实行了远程网上录取,由各省招办与有关院校通过网络完成录取工作。

军校招生不是军队单方行为,是国家通过高考选拔人才的一部分,所有高中毕业生都要参加全国统考,统一录取才有可能上军校。期间,招生军校的情况、招生计划及录取结果都会及时向社会公布,是公开透明的。落榜考生及家长,求学心切,想通过花钱、托人找关系进入军校,这种侥幸心理不可取。希望考生及家长保持清醒头脑,谨防上当受骗,发现线索及时举报,可直接向有关院校或当地公安机关反映。

版权所有(c)哈尔滨理工大学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8706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1 邮政编码:150080 您对网站的意见或建议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