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链接 / COMMON LINK
首页 >  专业介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  正文
法学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0日    作者:    点击量:
  

专业简介

法学专业设立于2000年,2004年成立法学院,2011年法学专业入选校级重点专业,2014年获批法律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2020年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年12月并入马克思主义学院。法学专业2000年开始招收本科生,2015年开始招收法律硕士研究生,现有在校本、硕层次学生300人。专业拥有现代化的模拟法庭、调解室、法律诊所、网络实验室、法律服务中心、法律实务模拟平台及馆藏万册图书的资料室。

专业下设法学基础教研室和法学综合教研室,有专业教师1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8人,有博士学位教师6人,90%以上教师拥有硕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11人。专业教师承担司法部、教育部、中国法学会等省部级以上教学科研项目二十余项,发表核心期刊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教材二十余部。专业教师兼任立法专家、人民陪审员、仲裁员、法律顾问、兼职律师等,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专业还聘请国内重点院校的知名学者和司法实务部门的专家担任兼职教授,参与教学科研,助力学科发展。

专业依托学校理工学科背景优势,顺应人工智能与大数据时代发展趋势,打造知识产权特色方向,成立智库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开展知识产权法理论研究与实践,开设人工智能与法课程。专业利用教师法律实务工作经验丰富的优势,引导和鼓励教师以实务经验反哺教学,通过专题讲座、一对一指导学生办案等方式,帮助学生了解法律实务,训练分析方法,培养综合能力。专业构建多元育人机制,与香坊区人民法院合作共建省内首家校园法庭,将审判工作引入校园,打造学生身边的法庭,与省内立法机关、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构、律师事务所、企事业单位以及社区等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学生可以走出去,经常性地参与法律实践。专业开展扎实的法律诊所教学工作,学生通过法律诊所深入社区亲自代理案件、化解纠纷,实践能力得到锻炼,同时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社会责任感。2020年法律诊所荣获全国优秀法律诊所奖、1名教师获全国优秀法律诊所教师奖。


主要课程:

以《教育部 中央政法委关于坚持德法兼修实施卓越法治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的意见》为指引,根据法学本科专业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法学专业开设专业核心课程包括法理学、宪法学、中国法律史、刑法、民法、刑事诉讼法、民事诉讼法、行政法与行政诉讼法、国际法、法律职业伦理、知识产权法、经济法、商法、证据法、国际私法,开设人工智能与法、法律逻辑、婚姻家庭与继承法、律师与公证等专业选修课,设置认识实习、模拟法庭、法律诊所、法律专业实习等实践教学环节。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进入司法机关、行政机关、立法机关、监察机关等各类国家机关,也可进入公证、仲裁、律师事务所等法律服务机构、企事业单位和高校、研究机构等单位。


版权所有(c)哈尔滨理工大学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8706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1 邮政编码:150080 您对网站的意见或建议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