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链接 / COMMON LINK
首页 >  专业介绍 >  经济与管理学院 >  正文
经济学类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0日    作者:    点击量:
  

经济学类下设“国际经济与贸易”和“金融学”2个本科专业。自2019年起试行大类招生,即第一学年不分专业(所学课程相同),第二学年初将所有学生按第一学年的平均学分绩点排序,由学生从2个专业中选择其一。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简介:

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源于1990年设立的工业外贸专业,是国内较早设立国际经贸类本科专业的学校之一。1998年教育部对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进行了调整,1999级招生正式使用统一的专业名称“国际经济与贸易”。但专业仍然依托理工院校优势,强化学生工科素养,面向现代制造业培养国际经贸人才。本专业共有专职教师8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4人;博导1人,硕士生导师5人;黑龙江省重点培育智库“黑龙江省人口经济与人才发展战略研究中心”首席专家1人,黑龙江省电子商务专家库成员1人。本专业培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良好思想品质、道德修养和较高的文化素养、职业素质;掌握扎实的经济、管理、贸易类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国际通行的经贸规则,认识与把握国内外经济、贸易的运行机制和发展规律;拥有较强的国际经贸业务技能及经济管理能力,具有国际化视野、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和创新创业精神;能够在物流公司、经贸企业、外资企业、跨国公司从事国际经济与贸易方面工作;在未来5-10年后,具备从经贸研究、国际商务业务操作向管理岗位拓展的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本专业借力教师优势,突出对学生国际贸易操作能力和英语沟通能力的培养;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构建良好的理论素养,增强国际商务运营能力;通过经济学基础理论教学、进行经济学基本分析能力的训练,提高经济理论的分析能力,有助于学生进一步深造学习;重视培养具备专业性的管理意识和管理思维,既拥有一定的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技术知识、又懂得管理学基本原理和必要的管理技能、具有决策能力、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掌握现代管理的科学方法和技能,为今后工作发展奠定一定理论基础。

  

   主要课程:

经济学、会计学、财政学、计量经济学、金融学、国际经济学、国际贸易学、国际商务、国际金融、国际经济合作、跨国公司经营与管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物流。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国际经贸企业、外资企业、跨国公司、涉外生产企业、政府部门、金融机构、国际物流公司等单位从事国际贸易及经济管理工作。


金融学专业简介:

金融学方向源于金融学专业。该专业2000年设立,设有“企业投融资管理”和“银行经营与管理”两个培养方向。专业所属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2012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8年被纳入工商管理黑龙江省“双一流”学科群建设,2020年被评为校级一流本科专业。本专业拥有一支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年龄结构均较为合理的师资队伍。目前共有专职教师15人,其中博导1人,硕导5人,8人具有博士学位。黑龙江省“六个一批”青年理论人才1人、黑龙江省高校青年骨干教师1人。金融学专业坚持“立足龙江、面向全国,服务现代制造业”理念,构建了“知识、能力与素质共增”的人才培养模式。金融学专业的目标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具有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忠诚奉献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备银行、证券与保险等金融机构的理论与实务知识,具备货币市场、资本市场投资融资管理的理论与实务知识;具有人际交往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抗压能力、终身学习能力,能够在企业投融资管理及金融机构经营与监管等领域发展的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经过多年的办学实践,金融学专业形成了鲜明的人才培养特色:金融学专业构建了大金融框架,模糊金融学专业的细分及其边界,依托学校雄厚的工科基础及管理类学科优势,设置了“工金融合”的课程体系,将工学素养与现代信息技术融入金融学科,培养具有鲜明工科特色的微观金融人才。同时,金融学专业发挥双师型教师队伍优势,建设实践教学基地,坚持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并重,科研团队与教学团队交叉融合,实施产学研协同育人。


主要课程:

经济学、政治经济学、金融学、会计学、保险学、国际金融、证券投资学、公司金融、商业银行业务与经营、金融风险管理、金融工程学、信托与租赁、互联网金融、个人理财学、中央银行学、金融心理学、民商法等。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在现代制造企业从事投融资管理工作,也可以在银行、证券公司、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从事柜员、信贷员、理财规划师、核保理赔、大客户经理、内勤等工作,或者在金融科技公司从事风险管理、在金融监管机构社保基金管理中心等从事金融管理等工作。职业发展取向:从投资助理、柜员、业务员等岗位起步,成为投资部门经理、信贷部经理、支行行长、监管处处长等中高层管理人才。


版权所有(c)哈尔滨理工大学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8706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1 邮政编码:150080 您对网站的意见或建议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