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链接 / COMMON LINK
首页 >  专业介绍 >  建筑工程学院 >  正文
工程力学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0日    作者:    点击量:
  

专业简介:

工程力学系以新材料和土木建筑领域对力学人才需求为导向,以高性能材料设计与力学分析方法、复杂结构计算力学为发展方向,着力提升学生运用力学原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面向服务于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建筑、航天等交叉学科领域,培养具备具有工程力学基础知识扎实和发展潜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工程力学系的历史可追溯到原哈尔滨科技大学和原哈尔滨电工学院的力学教研室。1995年合校后,哈尔滨理工大学成立了力学教学部。2004年创办工程力学系。自2014年开始依托矿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招收硕士研究生,2016年由矿业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调整为力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并于2017年开始招收力学全日制学位硕士研究生,2020年通过专项评估,正式获得力学学位硕士授权。工程力学系于2005年参与创办建筑工程学院至今。经过多年发展,工程力学学科已经形成一支以教授和青年博士为骨干,结构合理的高水平人才梯队。现拥有专职教师12人,主要从事复合材料力学、计算力学、结构动力学及岩土工程、流体力学及工程应用。特别是在点阵复合材料、编织复合材料及超高温陶瓷复合材料设计与力学性能研究,材料疲劳损伤和裂纹的扩展机理研究等领域取得了一些重要的、有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已经形成了相对稳定且具有自己特色的研究方向以及结构合理的教学与科研队伍。本学科现有“多功能轻量化材料与结构的设计、制备与力学性能表征” 黑龙江省高等学校科技创新团队和“进陶瓷增材制造材料制备与应用” 黑龙江省增材制造创新团队。近年来,共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被SCI 、EI等检索40多篇。目前教师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家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黑龙江省杰出青年基金等三十多项国家、省部级和横向科研项目。工程力学专业依托力学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以轻质结构设计与性能表征为特色。基础扎实,兼顾发展:以数学、物理类课程、自然科学课及专业核心课为支撑,使学生既有较深厚的数学功底,又掌握工程力学专业知识,具有一定的发展潜力和竞争力;依托行业,注重应用:以工程力学专业课及相关领域选修课为引领,突出应用、创新能力的培养,力求使学生能够将工程力学知识与相关工程学科相结合,解决工程力学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弹性力学、结构力学、振动力学、计算力学、实验力学、塑性力学、工程实用软件及应用、复合材料力学等。


就业方向:

工程力学专业毕业生可在机械制造、土木工程、航天航空工程、材料工程等相关领域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及技术管理等工作,也可在研究所、设计院、学校及企业等单位从事科研、教学和设计工作。


版权所有(c)哈尔滨理工大学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8706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1 邮政编码:150080 您对网站的意见或建议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