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链接 / COMMON LINK
首页 >  专业介绍 >  建筑工程学院 >  正文
土木工程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0日    作者:    点击量:
  

专业简介:

哈尔滨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成立于2005年4月,设有建筑工程和道路与桥梁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方向,2014年获得建筑与土木工程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转为土木水利专业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2020年获取工程教育认证申请受理,是教育部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寒区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省级重点学科群“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学科群”、黑龙江省首批国家级培育2011协同创新中心“寒区城乡建设可持续发展协同创新中心”参与单位,拥有校级研究机构“土木工程防灾研究中心”和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实训实践基地,“装配式挡水墙虚拟仿真实验”项目获批省级虚拟仿真实验项目,并被推荐参加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的评选。土木工程是建筑、岩土、地下建筑、桥梁、隧道、道路、铁路、矿山建筑、港口等工程的统称。其内涵为用各种建筑材料修建上述工程时的生产活动和相关的工程技术。包括勘测、设计、施工、维修、管理等。土木工程的主要工程对象为建筑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地下建筑与隧道工程、铁道工程等。哈尔滨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系拥有一支年富力强的“双师型”教师队伍。多人具有国家注册结构工程师、建造师、建筑师、造价工程师、监理工程师、检测工程师等职业资格。专业坚持以“学生为中心”、“成果导向(OBE)”、“持续改进”三个理念为中心,以创新型工程科技人才培养理念为基础,以校企合作作为支撑平台,应用基础理论教育、竞赛项目驱动加企业实践培养的综合手段加强深化专业综合改革。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发展绿色建筑、保障重大工程结构安全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需求,依托“服务现代装备制造业特色”优势,专业在土木工程韧性防御基本理论与设计,绿色装配式建筑新体系、新技术,寒区建筑设计理论、施工技术与管理方法上形成特色,实现人才培养“知行统一”的基本要求。哈尔滨理工大学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提高,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供不应求,截止目前已为国家输送逾千名优秀的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创造了良好的社会声誉,为专业向一流学科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土力学、基础工程、工程地质、测量学、建设工程项目管理与经济、混凝土结构基本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土木工程材料等。


就业方向:

本科毕业后主要从事建筑工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施工、设计、勘测、维修、管理等工作。


版权所有(c)哈尔滨理工大学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8706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1 邮政编码:150080 您对网站的意见或建议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