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链接 / COMMON LINK
首页 >  专业介绍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正文
软件工程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0日    作者:    点击量:
  

专业简介:

哈尔滨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是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是黑龙江省重点专业、黑龙江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黑龙江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具有软件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11月完成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察工作,专家对本专业的教育教学和人才培养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专业致力于将学生培养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宽广的人文社科知识,以及深厚的软件工程专业知识,具备较强的软件设计、开发、应用、服务能力和软件项目管理能力,具有良好的交流沟通能力、团队精神、创新精神和创业意识,能够在软件工程应用领域从事软件开发、软件项目管理和软件服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

哈尔滨理工大学软件工程专业具有一支专业水平高、工程能力强、教学经验丰富的双师型师资队伍。本专业一直积极开展校企合作,形成了“2年通识与学科基础教育,1年专业教育,1年校企联合实践培养“2+1+1”人才培养模式和定制式就业模式。通过聘请行业专家和企业工程师为学生授课,安排学生到校企联合实践基地实训、实习等措施,切实提高了学生的工程实践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合作能力、创新创业能力。

本专业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均在90%以上,超过70%毕业生在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大连等城市工作,超过25%毕业生在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美团网、五八同城、新浪、网易等知名互联网企业工作。绝大多数毕业生薪资水平和工作待遇远高于平均水平。本专业毕业生获得了用人单位的高度评价,用人单位普遍认为本专业的毕业生基本功扎实,上手快,成长快,发展快,能很快地融入到开发团队中。本专业毕业生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也得到了知名高校的高度认可,许多毕业生进入了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厦门大学、天津大学等知名高校深造。


主要课程:

程序设计基础、面向对象程序设计、离散数学、计算机系统基础、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算法设计与分析、软件工程过程、系统分析与设计、软件体系结构、软件质量保证与测试技术、软件项目管理、软件创新设计、创业实践等。


就业方向:

应用软件开发技术和移动计算软件开发技术等。毕业生适合到各种计算机或软件公司、技术和行政管理部门及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计算机软件开发、应用及产业经营管理工作;可以继续攻读软件工程及相关学科的硕士学位。

 

版权所有(c)哈尔滨理工大学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8706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1 邮政编码:150080 您对网站的意见或建议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