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链接 / COMMON LINK
首页 >  专业介绍 >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正文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0日    作者:    点击量:
  

专业简介: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是教育部为落实国家《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而批准设立的新专业。2019年,哈尔滨理工大学获得批准,在软件与微电子学院建立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本专业属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本科专业集群(我省首批六个应用型本科示范专业集群之一)。互联网经济的快速发展引发了数据的迅猛增长,数据已成为国家基础性战略资源,大数据正日益对全球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活动以及经济运行机制、社会生活方式和国家治理能力等产生重要影响。本专业人才培养注重学科基本理论与工程实践相结合,方法技能与应用相结合,知识与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并培养学生在某一专业方向或应用领域上从事工程实践的能力。

本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能够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领域从事架构设计、开发、数据分析、数据管理、运行维护和经营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工程技术人才,能够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主要课程:

随机数学、程序设计基础(C)、离散数学、数据科学导论、数据结构、数据库系统与数据仓库(含NoSql)、大数据技术基础(含Linux)、算法分析与设计、应用统计学、面向数据科学的编程语言(Python)、人工智能、最优化理论、大数据分析与挖掘等。


就业方向:

大数据分析、大数据开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属于就业前景广阔的热门专业,其主要的就业方向:大数据应用系统研发类人才和大数据分析类人才。毕业生能在政府、企事业等相关部门从事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分析,为管理者提供智能分析与决策;能在互联网企业担当数据分析师、数据架构师、算法工程师、数据挖掘工程师、软件工程师等工作。本专业毕业生将在人才市场受到较大的欢迎和认同,学生就业形势预计普遍较好。


版权所有(c)哈尔滨理工大学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8706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1 邮政编码:150080 您对网站的意见或建议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