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链接 / COMMON LINK
首页 >  专业介绍 >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  正文
电子科学与技术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0日    作者:    点击量:
  

专业简介:

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源于1978年我国光学奠基者王大珩院士创建的技术物理系,1995年经教育部批准建立“电子材料与元器件”本科专业,1998年教育部新专业目录调整更名为“电子科学与技术”,2007年8月被评为黑龙江省本科重点专业,2011年获批教育部“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本专业拥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学术型和“集成电路工程”专业型两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截至2021年7月共培养2100多名本科毕业生和200多名硕士研究生。

电子科学与技术是信息产业的基础,是国家重点扶植的学科和专业,所涉及的新材料、新器件和新工艺是高科技的生长点,广泛用于微电子、光电子、光通信、高清晰度显示等产业领域,具有很强的实际应用背景。根据国家对人才的需求,本专业将“微纳器件”和“集成电路”定位为专业的两个培养方向,要求学生能系统地掌握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培养学生具有坚实的数学、物理、电路和计算机的基础知识,系统地掌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所必须的基础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与方法,受到良好的科学思维、科学实验和初步科学研究训练,具有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知识自我更新和不断创新的能力,能从事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半导体器件和集成电路工艺制造,光电子材料与器件、微电子封装与测试技术以及相关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工作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


主要课程:

本专业主要开设的课程包括:电路、电子技术、固体物理、现代物理基础、电磁场与电磁波、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物理、半导体工艺、电子材料导论、半导体集成电路、模拟集成电路设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集成电路测试技术、微纳电子器件、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微电子封装技术、半导体器件可靠性原理。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具有宽领域工程技术适应性、素质高、实践能力强、就业面广的特点,学生就业率、就业地域(北京、上海、深圳、天津、苏州等地)及工资待遇均居于相关专业前列,社会反馈效果良好;本专业毕业生就业主要面向光电子、微电子、通讯及新能源等相关领域,从事专用集成电路和电子元器件设计、制造、封装、测试工作;在电子整机企业等单位胜任微电子产品的开发、设计、制造、销售以及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目前,本专业已针对性地为国际著名集成电路芯片、电子器件、光电子器件制造公司(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苏州三星半导体、京东方、天马、苏州友达光电、天津飞思卡尔、上海宏力、富士康、北京和上海中兴国际、无锡华润电子、厦门法拉、吉林华微)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设计、制造、测试、封装、可靠性评估人才。


版权所有(c)哈尔滨理工大学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8706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1 邮政编码:150080 您对网站的意见或建议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