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链接 / COMMON LINK
首页 >  专业介绍 >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  正文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发布日期:2021年05月20日    作者:    点击量:
  

专业简介:

哈尔滨理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是面向电气装备制造行业于1958年成立的本科专业,2005年入选省级重点专业,2007年入选国家一类特色专业,2012年获批教育部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2019年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设有电机电器及其控制、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高电压技术、电气绝缘与电缆5个特色专业方向。

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和可持续发展理念,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知识、系统的专业基础理论、良好的专业技术和工程实践能力,并具备获取和综合运用知识与技能解决复杂工程问题的能力,具备创新精神和团队意识,能够在电气装备制造与运行、电能传输或工业自动化等领域,从事技术开发、工程/产品设计、系统运行、试验/测试分析、科学研究、技术经济管理等工作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专业现有专任教师92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6人,全国模范教师1人,省级教学名师4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3人,省杰青3人;教授34人、副教授25人;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支,省级领军人才梯队3支,省高校科技创新团队2支。

专业拥有电气工程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和博士后流动站,涵盖5个二级学科,其中高电压与绝缘技术为国家重点学科、电机与电器为国防特色学科、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为省级重点学科。

专业具有良好的教学条件与平台,拥有电气工程国家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电气装备制造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电机及其控制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国家工程实践教育中心、黑龙江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电站成套设备人才培训中心和电力人才培训中心;与国内40余家知名企业共建了本科生实践教育基地,其中与佳木斯电机股份有限公司共建的基地被评为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

专业拥有良好的科研平台,拥有黑龙江省电介质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大型电机电气与传热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工程电介质及其应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汽车电子驱动控制与系统集成教育部工程研发中心、电机及其控制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以及黑龙江省先进电气装备制造与智能运行2011协同创新中心。

围绕行业人才需求,专业持续改进人才培养方案,曾获国家、省级教学成果奖8项、国家级精品课和资源共享课各1门、“十二五”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多年来,专业为行业培养出大批技术骨干、高层管理人才等中坚力量,相当部分已成为社会的杰出人才、知名学者,为国内电气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主要课程:

专业方向A:电机电器及其控制

本专业主要开设公共基础课,电路、电磁场、电机学、电力电子技术、自动控制原理、电气测试技术、电气控制技术与PLC、电力工程基础、单片机原理及应用等学科基础课和电机设计、电机运动控制、现代电机状态监测与分析技术、控制电机、电机测试技术、电机工程应用软件等专业方向课。

专业方向B:电力系统其自动化

本专业方向除了公共基础课程外,还开设具有专业特色的核心课程5门,包括:电力系统分析I、II,电力系统自动化,发电厂电气部分,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新能源发电及控制技术;同时面向电气工程所有专业方向开设智能电网技术及应用、电力系统暂态分析、电力系统仿真技术实践等选修课程。

专业方向C: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本专业方向除了公共基础课程外,还开设具有专业方向特色的电源变换技术、运动控制系统、电能质量及控制、电力电子电路分析与仿真、电动汽车新技术等专业方向必修课程,同时面向电气工程所有专业方向开设工业通信于网络技术、新能源发电机控制技术和电气CAD技术等选修课程。

专业方向D:高电压技术

本专业方向除了公共基础课程外,还开设具有专业方向特色的高电压试验技术、电气绝缘结构设计原理、电气绝缘测试技术、电力系统过电压及其保护、电力变压器电磁计算、电介质物理、高压电器等专业方向必修课程。

专业方向E:电气绝缘与电缆

本专业方向除了公共基础课程外,还开设具有专业方向特色的电气绝缘测试及诊断技术、电介质物理学、电缆材料、电缆工艺原理、电力电缆设计原理、通信电缆设计原理、光纤与光缆等专业方向必修课程。


就业方向:

专业方向A:电机电器及其控制

可在机电设备制造行业从事电机与电器设备的设计、开发、生产、营销和管理工作,亦可在电力、化工、机械、交通等行业从事电机与电器设备的运行、控制与维护方面的技术工作和管理工作,部分同学考国家电网和公务员。具体内容包括:大型发电设备的开发与设计;交流电动机的设计、控制与应用;特种电机的开发与设计;变压器以及各种专用设备的开发设计;继电器等控制器的设计与应用;电机与运动控制系统。

所涉及领域包括:各种机器人的移动及关节姿态控制、电动汽车、电动舰船、电磁炮及电磁弹射、高速列车、各种磁悬浮系统、冰箱、空调、洗衣机、电梯、无轨电车的调速系统筹。

往届毕业生主要签约单位:哈尔滨电气集团、东方电气集团、湘潭电机集团、卧龙集团、上海电气集团、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中车集团、中广核、西电集团、新疆特变集团、中国一汽集团、中国二汽集团、吉利集团、精进科技、ABB、西门子、艾默生、海尔、格力、美的、汇川、佳电、沈变、华鹏、特变电工、西安微电机研究所、大庆石油管理局、东芝水电设备(杭州)有限公司、北京北重汽轮电机有限责任公司、南京中电电气等。

专业方向B:电力系统其自动化

本专业的毕业生适合从事电力系统的设计、研发和运行管理工作,主要工作单位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及其下属的各级电力公司,国家五大发电集团、中核集团、中广核集团,电力设计院、电力规划院,电力建设公司,各类电力技术专业公司,大中型企业的供电部门,风力发电厂、光伏电站等新能源发电企业。另外,毕业生可在电气设备制造企业、电力自动化设备公司、电力电子类高新技术企业从事技术研发、管理和运营工作,还可在科研院所和大专院校从事科研和教学工作,及攻读电气工程、控制工程等相关学科的研究生。

专业方向C: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

电力电子专业方向毕业生一部分留学海外或进入985、211院校或留在本校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博士学位,成为本领域内的科研中坚力量。另一部分毕业生进入国家电网公司、中国一汽集团、中车集团、华为、海康威视、艾默生等国有、私有、外资企业。

专业方向D:高电压技术

电网公司生产、运维和试验专业人才;电力设备制造企业产品设计开发与生产制造等企业,如新疆特变集团;高校、科研院所培养强电科研人才。

专业方向E:电气绝缘与电缆

电线电缆行业优秀企业及相关公司;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学位,攻读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研究生;国家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公司;各地及相关电力设计院。


版权所有(c)哈尔滨理工大学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8706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1 邮政编码:150080 您对网站的意见或建议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