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公告
常用链接 / COMMON LINK
首页 >  招生公告 >  正文
2020年考生咨询联系方式
发布日期:2020年07月23日    作者:张剑峰    点击量: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本年度暂不接待考生和家长到校咨询考察,招生咨询以电话咨询和网络咨询两种方式进行。

一、学校咨询联系方式

1.电话咨询

学校今年将增加电话接听的席位,以满足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实际需要。招生咨询专线为0451-86390111;网上远程录取期间,同时设立考生申诉专线0451-86390893,电话接听时间为上午8:30-11:30,下午13:30-16:30。

2.在线咨询

学校今年除按时间段参加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咨询活动外,还自行设计开通了两种咨询方式,并对系统进行了维护升级,届时为广大考生和家长开展“云咨询”服务。

方式一:在哈尔滨理工大招生e答系统自动获取有关问题的解答,考生可扫描以下二维码进行留言咨询。

招生咨询平台

方式二:在哈尔滨理工大学本科招生网进行咨询答疑,考生可登录学校招生网http://zs.hrbust.edu.cn/,点击“在线咨询”进行留言咨询。

方式三:在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进行咨询答疑,考生可登录http://gaokao.chsi.com.cn/,点击“高考网上咨询周”,进入“省市招办和高校咨询区”,在哈尔滨理工大学页面留言咨询。

二、院系咨询联系方式

考生有关于专业情况、课程设置、毕业去向等方面的问题,可与该专业或所在学院电话咨询。具体联系方式见下表:

学院名称

专业名称

招生科类

咨询电话

机械动力工程学院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理工类

18846939745岳老师

机械电子工程

理工类

18846445528姜老师

工业设计

理工类

19917622343张老师

能源与动力工程

理工类

18545106638陈老师

车辆工程

理工类

18745687640吴老师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

理工类

18845055023刘老师 13836198058李老师

金属材料工程

理工类

13936585119胡老师 13945149325康老师

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

理工类

13845078450金老师 13936449240吴老师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理工类

13766861209吴老师 13903617062翁老师

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理工类

13613649258陶老师

电子信息工程

理工类

18846816766谢老师

新能源材料与器件

理工类

13225679396韩老师

自动化学院

自动化类

理工类

15244678990李老师

18945057818孙老师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理工类

18003661983刘老师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理工类

18800411396孙老师

网络工程

理工类

18944636608李老师

测控技术与通信工程学院

测控技术与仪器

理工类

13766814582

通信工程

理工类

13613652146

15904617861

安全工程

理工类

13936455312

化学与环境工程学院

材料化学

理工类

15645021991李老师

环境工程

理工类

13704819538艾老师

化学工程与工艺

理工类

13936464576燕老师

制药工程

理工类

15846388868纪老师

软件与微电子学院

软件工程

理工类

13836048990张老师

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

理工类

13904814698陆老师

物联网工程

理工类

13633606886韩老师

电子科学与技术

理工类

15846527327任老师

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

理工类

15804514973马老师

建筑工程学院

建筑学

理工类

18345004900程老师

13624515185张老师

15945688052阎老师

土木工程

理工类

18946053603程老师

工程力学

理工类

18845160725严老师

理学院

信息与计算科学

理工类

15904618065毕老师

应用统计学

理工类

15046660738武老师

15244689925袁老师

应用物理学

理工类

15846601910吴老师

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

理工类

13654520586张老师

材料物理

理工类

15045110950刘老师

经济与管理学院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理工类

18845167526

13149617288

工商管理

理工类

15846619792

18686841051

市场营销

理工类

13633607628

15846543986

人力资源管理

理工类

13936169439

18045657682

会计学

理工类

13796129814

13796604929

金融学

理工类

13946133055

18845098398

国际经济与贸易

理工类

13946047163

18103680264

外国语学院

英语

文理兼招

18686879997庞老师

日语

文理兼招

13163682701徐老师

俄语

文理兼招

13845050213徐老师

朝鲜语

文理兼招

13384609089车老师

法学院

法学

文史类

13206569320尹老师

18845595479韩老师

艺术学院

视觉传达设计

艺术类

18245186699

环境设计

艺术类

15145090928

绘画

艺术类

13945177877

动画

艺术类

15945157531

荣成校区

(荣成学院)

21个本科专业


0631-7592111



附:考生常见问题解答

一、学校有哪些优势特色专业

学校有8个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分别为: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测控技术与仪器、高分子材料工程、金属材料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学校有19个省级重点专业,除包括8个国家级第一类特色专业外,还包括: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环境工程、能源与动力工程、软件工程、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英语等专业。

2019年,学校有16个专业入选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其中,信息与计算科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金属材料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化学工程与工艺、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等10个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英语、测控技术与仪器、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高分子材料与工程、环境工程、工商管理等6个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目前,学校有11个工学类专业已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分别为金属材料工程、自动化、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工程、环境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软件工程、测控技术与仪器、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车辆工程。

二、荣成学院与学校的关系

2006年,经黑龙江省和山东省人民政府批准,哈尔滨理工大学与山东省荣成市政府合作,在荣成市建设哈尔滨理工大学荣成校区,设置荣成学院,并于2008年正式招生。荣成学院是哈尔滨理工大学办学的一部分,共享学校专业与学科建设成果,学生享有与学校本部学生同样的政策待遇,毕业后颁发哈尔滨理工大学统一的毕业证和学位证。

荣成市地处山东半岛最东端,与韩国、日本隔海相望,是环渤海经济圈最具发展活力的城市之一。学校位置在荣成市政府东侧2公里处,距离威海机场20公里,距离威海火车站40公里,荣成高速公路,铁路可与全国各大城市相连,学校依山傍海,三面环海,环境优雅,气候宜人。

三、学生在校就读期间是否可以转专业

按照教育部相关文件精神,被录取新生第一年不允许转专业。学习一学年后,按照2017年修订的《哈尔滨理工大学普通本专科生转专业、转学管理实施细则》第二章第三条的规定,属于下列情况之一者,可以提出转专业申请。

(一)学习成绩优秀,第一学年平均总学分绩点排名本专业前15%以内,无处分或处分已解除,无不及格、补考记录的;

(二)有对其他专业有兴趣和专长的;

(三)入学后发现患有某种疾病或生理缺陷,经学校指定二级甲等级以上医院检查证明,不能在原专业学习,但可以在本校其他专业学习的;

(四)经学校认定学习困难,不适宜在原专业继续学习并且未因成绩不合格达到退学标准的;

(五)学校根据学科、专业发展需要,统一进行专业调整的;

(六)因降级、休学期满复学原专业未连续招生的,经批准可转入学制相同的相近专业学习的;

(七)在第五学期开学前应征入伍退役后复学的,经本人申请和学校批准,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的。

(八)休学创业后复学的,因自身情况需要转专业,经本人申请和学校批准,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的。

符合条件的学生可提交申请,经考核或审核、公示等环节,通过的学生可在规定的时间内办理学籍异动手续。

四、学生转专业的相关要求

按照2017年修订的《哈尔滨理工大学普通本专科生转专业、转学管理实施细则》第二章第四条的规定,转专业有关要求节选如下:

(一)以特殊招生形式录取的学生,国家有相关规定或者录取前与学校有明确约定的,不得转专业;

(二)贫困专项、地方农村专项等录取批次学生,只能在同一生源地、同一录取批次内申请转专业;

(三)在符合本细则规定的前提下,软件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2个专业之间可以互相转专业,原则上不得转入其他专业;

(四)艺术类、体育类学生不得跨科类转入其他专业;

(五)文科、理科等不同专业科类之间不得转专业。

五、奖学金、助学金设定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助事宜

学校设有奖、贷、助、勤、补等多渠道较完善的学生资助体系。对于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可申请助学贷款,同时学校根据有关政策、规定和程序,采取勤工助学等形式予以资助。学校倡导学生全面发展,鼓励学生通过各类奖、助学金完成学业。学校除设立的奖学金和国家奖、助学金外,还设有针对不同专业的社会各界捐资设立的奖助学金,其中,校友出资设立的有儒苑英才奖学金、校友自强奖学金、寸草奖学金、管理英才奖学金和桃李助学金等正在执行项目。

六、毕业生就业情况

学校将毕业生能否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看作办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高低的直接反应,确定了就业工作是“生命线、稳定线、感情线”的指导思想,从“供给侧”改革出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校友资源为新驱动力,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根本目标,倒逼专业学科调整和人才培养方式改革,构建了“校院系三级联动、以院为主的全员就业体系”,就业率居全省高校前列,就业质量不断实现提升。近三年来,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均在90%左右,考取硕士研究生继续深造占15%左右,到国内知名企业就业的占50%以上,到政府机关和事业单位工作的毕业生占2%左右,出国留学的毕业生占1-2%,参军入伍的毕业生占1-2%,也有一部分毕业生选择到基层就业或采取其他就业形式。毕业生多数面向机电行业和装备制造业就业,大多数学生已发展成为业务骨干和中坚力量,学生实践能力强,用人单位满意度高,“诚实为人、踏实做事”成为了哈理工学子在业内广受认可的共有特质,彰显了学校的行业服务能力和办学特色。

七、录取时如何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

学校根据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招生计划和生源情况确定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阅考生档案的比例原则上控制在105%以内。

对于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已投档且服从调剂的考生,无特殊情况一般不退档。

八、录取时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依据2020年招生章程具体如下:

(一)英语、商务英语等两个专业招收高中阶段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其它专业不限外语语种;

(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工程、软件工程、集成电路设计与集成系统、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五个专业的外语教学采用英语授课,建议高中阶段语种为非英语考生慎重报考;

(三)考生可根据个人实际报考工业设计和建筑学专业,建议最好具有美术基础,具体录取按学校招生章程约定执行。

九、哪些专业有相关体检受限

学校按照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有关规定执行。除《指导意见》所列的体检受限的专业外,学校无其他特殊要求。

新生入学后,学校进行身体健康复查,对于复查不符合体检要求者,按国家有关规定处理。

十、学校录取时遵循怎样的规则

学校按照每年度公布的招生章程进行录取。

录取时,采用投档单库中高考成绩为基准成绩,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专业分配,专业间无级差。如无法满足所填报的专业志愿时,服从专业调剂者,可调剂到其它专业,不服从调剂者,做退档处理。如分配专业时考生基准成绩相同,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则比较考生投档成绩按由高到低顺序录取;实行梯度志愿投档的批次,按照专业志愿优先原则录取,考生基准成绩和专业志愿都相同时,理工类专业依次按数学、英语和综合成绩由高到低录取,文史类专业依次按语文、英语和综合成绩由高到低录取,以上评价标准均相同时,参考考生高中阶段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

十一、学校在特殊省份的录取规则

在江苏省录取时:学业水平测试等级中选测物理为B;其他选测为B,必测为4C。采用先分数后等级的录取办法。即录取时,采用投档单库中高考成绩为基准成绩,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进行专业分配,基准成绩相同时,参考考生的学业水平测试等级排序,择优录取。

在内蒙古自治区实行“分数清”的录取规则。

十二、艺术类美术专业采取怎样录取规则

艺术类美术专业采用艺术类美术专业课省统考成绩。通过专业测试的艺术类考生,应参加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生文化课成绩应达到所在省份艺术类文化课控制分数线,录取时按照艺术类美术专业课测试成绩按排名顺序由高到低录取,专业课测试成绩相同时,按文化课成绩从高到低录取。

十三、对享受照顾政策的考生如何分配专业

对享受照顾政策的考生,可按考生所在省(市、区)招生办的有关文件规定执行,对加分投档的考生,按原始成绩分配专业。

十四、录取是否有男女比例限制

所有专业录取时,均无男女比例限制。

十五、少数民族预科类别的录取

学校在黑龙江省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设有少数民族预科计划,录取后由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统一寄发预科阶段录取通知书。在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学习一年,经考核合格后寄放我校签发的录取通知书,学生持通知书按规定的日期报到入学,进入本科阶段学习。其中,黑龙江省少数民族预科由黑龙江民族职业学院实施录取。

十六、学生公寓房间类型及分配原则

校本部学生公寓有上床下桌和上下铺(6人)两种类型房间,荣成校区学生公寓均为上床下桌类型,按照黑龙江省物价局规定,收费标准按照房间条件确定。住宿房间由学校按学院(专业)统一安排,学生不可自由选择。

十七、南方学生能否够适应哈尔滨的气候环境

哈尔滨气候属中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四季分明,冬长夏短。冬季室内普遍有供暖设施,室温在零上20度左右,夏季气候凉爽,是广大学生学习、生活的好地方。哈尔滨高校林立,众多南方同学能很快适应当地的气候环境。

版权所有(c)哈尔滨理工大学 技术支持: 现代教育技术中心  黑ICP备05008706号

地址:哈尔滨市南岗区学府路52号 电话:0451-86390111 邮政编码:150080 您对网站的意见或建议联系我们